私人医院生产,“红簿子” 需要吗?

马来西亚的准妈妈们,无论你选择要在私人医院还是政府医院生产,想必许多妈妈都听说/知道要去政府的Klinik Kesihatan Ibu dan Anak-anak  (简称KK)登记,拿所谓的“红簿子”。

许多“前辈”/姨妈姑姐跟我说,“红簿子”是一定要拿的。第一是为了让政府医院留有妈咪的怀孕记录和血型,因为听说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任何紧急状况需要大量输血时,都是从政府医院血库中提血的。第二好处是妈咪生产后,KK会派护士到家中替妈咪检查伤口,教哺乳一大堆,私人医院可不管的哦。第三是宝宝出生后可以免费打预防针,不然宝宝每次到私人医院打预防针都需要自费哦。

而且听说还要在怀孕20周前去登记,不然迟了会让护士臭骂一顿。拿了红簿子“ 就必须按照appointment 定期到KK检查。本人也上网看了一大堆的论坛/blog之类的,网上得到的资料大多也是如此。如果一早就选择在政府医院生的话,当然就依照KK的一切程序,一定要拿“红簿子”。如果选在私人医院生产的妈咪,就需要两边跑(私人医院和KK),听起来都好累啊!

我原本就已经决定要在私人医院生产,而且我在新加坡工作,根本也无法一直回到马来西亚做我常规的产检。所以一直都在新加坡做产检,即使回到马来西亚,也从未到KK拿“红簿子”,想着自己不会这么衰,碰到什么生产的紧急事情,还有大不了以后就钱包多流点血,让宝宝在私人医院打针咯。

一直到我孕35周时,也放下新加坡的工作,回到大马我老公家中待产。Kiasu 心态作祟,想着反正有时间就还是保险一点,到KK登记拿簿子咯。建议妈咪们一定要先打个电话到最近住家的KK,问清楚你/你老公的住家地址是否属于那个区的KK,不然你可能就要白跑一趟哦。
我和我老公7.30am 就到最靠近我们家的KK,因为听说会很多人,要等很久。第一次到KK ,懵懵懂懂的排队拿号码,然后当告诉护士们我已经怀孕35周,想拿红簿子“时,他们也没骂或是臭脸哦。然后跟着护士的指示做尿检,血检。因为是第一次登记,护士也问了一大堆问题,更了解妈咪的情况。

辗转3个小时过去,最后终于到了看医生的时候,我也坦白说是会在私人医院生产的,医生也好奇那怎么还来KK呢?我也就把我的困惑和“听说 ”的资料告诉他。结果KK的医生说,其实不用两边跑的,如果你要在私人医院生,就全程在私人那边做产检就好,等生了之后让老公打个电话或是拿着老婆生产出院/孩子报生纸的文件到最靠近住家的KK,就可以了。KK的护士还是会到家中做检查的。而宝宝方面,只要是马来西亚公民,就可以享有免费打预防针的福利,没有“红簿子” 都可以的。
所谓的“红簿子”
  



当然我现在没工作,而且也离预产期不远了,就剩几个星期,那就还是KK和私人医院两边检查咯。KK每次都会验血验尿,如果有拿维生素什么的都是免费。而私人医院那边就每次都会做Ultrasound,不一定都会每次验血的。

私人医院和KK两边跑确实很累人,尤其是到了孕晚期需要每周检查一次,有工作的妈咪们还得拿假期做产检,还要等上几个小时才完成 所以如果已经决定在私人医院生产的妈咪,根本不用为了“红簿子” 的事那么困扰,也累了自己。
35weeks 

可能别的妈咪在别的地方得到的消息是不一样的?如果想得到更确实的资料,建议妈咪们还是打个电话到
KK问清楚,毕竟这只是我个人的经验和经过而已。

可以分享出去,让更多的妈咪们知道哦!转载请告知。

Comments

  1. 谢谢分享^^我现在怀孕六个月,也是在私人产检和打算在私人生,但又担心宝宝出生后没得打政府针,看到你的分享我也安心多了,衷心感谢^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嗨,想问你,之后宝宝还可以去政府医院打针吗?

      Delete

Post a Comment